设为首页
收藏本站
登录
立即注册
微笑公益发展基金会
00 00 小时 00 分钟 00
2024-04-28 今日距离2024年元旦还有 2024-01-01
2024-04-28
06:04:08
活动 交友 discuz
开始搜索
查看: 670|回复: 0

《老子帛书原旨》,道篇,序言 天下治道在无为治也

[复制链接]

93

主题

94

帖子

376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376
发表于 2023-5-26 09:29:10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天下治道在无为治也

天地日月,万物禽兽,皆自得其治也,此之谓自然。唯独人类,盗天地日月之灵气,残万物禽兽之真性,以逞己之私欲也。人类私欲日隆,以至于自相残害,暴虐无休,天下人皆失其性矣。

故天降灾异,几番轮回,使天下人类湮灭殆尽也。当是时,天崩,地陷,日昏,月暗,星碎,风石,海啸,山移,瘟疫横行,瘴气弥漫,人相食而将绝也。

幸而乎,中国有一圣人,号伏羲氏,乃受前世渡劫之先人所教,顺天地,绘八卦,观河图,制太极,合阴阳,育儿女,迁黎民,济大川,绝私欲,发人伦,尊道德,谦自抑,同百姓,乐自然,乃使天下初有文明之象也。

人类由是熙熙而存五千年矣。

至黄帝之时,蚩尤、炎帝争位,人间征战又起也。黄帝得九天玄女之授,乃平天下,又得广成子之道,乃复归人类于自然。而衣裳、礼乐、文字、制度,亦由黄帝而始制也。此为天下不治之源也,故黄帝弃之而跨龙飞升而去。后世不知衣裳、礼乐、文字、制度,乃多此一举之事,竟奉之以文明。

于是,尧舜禹汤,皆奉此而号曰圣人,治于天下。唯老聃能知,尧舜禹汤皆罪人也。后世之事,天下皆知矣。当今天下之治,不过压迫与剥削四字耳。

以道而言之,当今之治,非在治也,而在无为治也。

其治愈多,其欲愈深,其乱愈甚也。

当今之治,当复归老聃之道德,解天下之桎梏,还人类以自由,脱统治之枷锁,予万众以解放。然后,可言治道也。

治之道,当法天象地,各修其身,各行其道,天下之人皆得平等,天下之物皆得其分,道德大通于天下。

如此,则无不治也。又何劳为治哉?

——叶 波
二〇一八年十二月十八日,于裕鸿佳苑空同屿

与天地道通为一,为万世陶铸真人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微笑基金会(筹) ( 沪ICP备06034400号-7 )

GMT+8, 2024-4-28 06:16 , Processed in 0.016443 second(s), 2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5-2023 elecNation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