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
收藏本站
登录
立即注册
微笑公益发展基金会
00 00 小时 00 分钟 00
2024-04-28 今日距离2024年元旦还有 2024-01-01
2024-04-28
12:04:35
活动 交友 discuz
开始搜索
查看: 884|回复: 0

《老子帛书原旨》,德篇,序言 开天悟道不能代替独立思考

[复制链接]

93

主题

94

帖子

376

积分

管理员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积分
376
发表于 2023-5-25 10:52:33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开天悟道不能代替独立思考

1973 年,《老子》帛书被发现于湖南长沙马王堆汉墓之中,其中又分为甲本和乙本。在乙本中,「邦」字皆写做「国」,疑避汉高祖刘邦讳,而在甲本中则无此避讳,所以学界推定,甲本可能抄写于先秦时代,而乙本则应抄写于汉初。

《老子》帛书甲本与乙本,距今均已超过两千多年,文字都有部分残缺。然而其价值之大,可谓绝于千古,无可衡量。特别是帛书甲本,其用字古朴,寓意幽深。与通行版《老子》相比,帛书甲本不仅在字义上有诸多殊胜,甚至在文旨上更有许多颠覆之处。只可惜多年来,人们对于《老子》帛书的校评,多半还是以《老子》通行本为准,而将帛书甲乙本当做古本,只用于校订各类通行本中尚不能统一的字词。这真可谓是明珠暗投,白璧蒙尘!

每次阅读《老子》通行本时,内心总会不由自主的产生很多疑问,比如【以无事取天下】这一章,多年来始终不得其中奥妙——以无事,何以能取天下?

而各类通行本中对此所做出的解释,多为玄虚之论,不能通明直达。而在读了帛书之后,方才恍然大悟,帛书中老聃之原文写做:【以正之邦,以畸用兵,以无事,取天下】。原来,取天下,乃是一个三位一体的渐进过程!多年来一直萦绕心头的困惑,顿时消解于无形。

在帛书之中,诸如此类的地方,可谓比比皆是。只可惜帛书用字古朴,不易通读。世间解老之文中,又极少有以《老子》帛书甲本为原旨的。所以,吾不揣浅陋,斗胆提笔撰文,试以《说文》通解《老子》帛书甲本,以期能重明《老子》原旨于天下!

本文每章都列明了帛书甲本及乙本的原貌,残缺之处,皆以缺字符号补之。通行本的各章文字则随列在侧,以方便读者进行比较阅读。

本文每章均有【帛书原旨】一节,对整理后的帛书甲本原文,逐字逐句做出了译文。难僻字以《说文》为基准,未敢加以随意解读。难明之处,则有【帛书探源】一节,以对通行本疑似谬误之处,详加辨析。或有心得,则另做【帛书新议】一节,以自抒独见,争鸣古今。

吾自知学识浅薄,悟道未深,文中必有错谬遗漏之处,见笑于大方之家,还望读者明鉴。每恐有流毒之遗害,不禁汗颜。所幸,今日之读者,独立思考之能力早已今非昔比。故而,吾亦能释然自谓曰:天之所启,不召自来;或利或害,独立思考;损之又损,开天悟道!

——叶波
二〇一八年元月六日,于梦蝶花苑玄同阁



与天地道通为一,为万世陶铸真人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QQ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微笑基金会(筹) ( 沪ICP备06034400号-7 )

GMT+8, 2024-4-28 12:45 , Processed in 0.045796 second(s), 28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© 2005-2023 elecNation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